敝人是私立大學資管系、國立科大資管所,

2010/1月到現在總共面試了八間公司,也順利被其中一間所錄取,這八間為:

日立、友達、財金資訊、工研院、新日光、合勤、力晶、奇美

由於每間公司感覺都不一,故統整一下個人的感覺,純個人意見,僅做參考。

1.日立(程式設計工程師):

評價:劣劣劣劣

面試地點在台北總公司,外觀很老舊,感覺很像農會(以前有在農會打過工),

當初投履歷是要投網路工程師,而因為他ERP、網路都放在104同一個缺額上,

不過我是因網路而去的。面試一開始就做人格測驗,不過人格測驗連個說明都沒有,

問了人資才知道怎麼寫,感覺是有年代的題目。接下來就是專業測驗,104上面說要俱備

資料庫、.net等技術,不過考題全是SQL題目,題目還模模糊糊,有些還要你寫出報表,

也沒有詳細說明需求,我全憑感覺寫完這個有點糟糕的題目。

後來進來一個女主管面試我,一開始就說要派我去桃園,不過104明明工作地點就在台北,

我自己是沒差,然後女主管就開始講她這個是新單位阿,要導ERP等等,我就開始問網路的部份,

她就說喔,你有興趣的是網路那個缺阿,就要草草結束面談,我心想靠,我大老遠從高雄上來,

就面試個幾分鐘結束,明明就不是要應徵ERP,幹嗎糟踏別人的時間,然後我想說都上來了,

就當累積面試經驗,開始說我對ERP也有興趣,然後可能她也想結束面試,就開始我講什麼她嗆什麼,

我說我喜歡寫程式,她就說她這的人都會寫程式,SA比較重要等等,就開始不斷講SA有多好,

結果聽到她說她的系統是買的,我就在想你那麼重視SA,結果系統都是買來的,我也看不起這樣的大話。

就結束面試,真的是很不開心,不過也算練一下面試經驗。薪水好像是1個月40500元。結果:沒有錄取。

2.友達(HR系統程式設計師):

評價:優優優優

面試地點在新竹L3B廠,公司建築看起來很氣派,面試流程很有規畫,一開始也是有英文測驗,是仿TOEIC,

因為有做過國際學村的參考書,友達TOEIC的男生英文腔調跟國際學村的澳腔男很像,感覺是同一個人,

然後做完後,就跟副理面試,是個女副理,人非常客氣,真的算很尊重面試者,從很多應答看來。

不過這個缺是要有兩年年資,我是新鮮人,而副理也有意用新鮮人,不過可能不符合他的要求。

所以後來就不了了之,不過整個面談的過程是開心的,完全不會有不尊重面試者的地方,

去了友達面試,算是讓自己的面試經驗成長很多。結果:沒有錄取。

3.財金資訊(大型主機程式設計師):

評價:劣x無限大

這工作是對方通知去面試的,不是主動應徵,面試地點在台北,一開始是這個組的組員面試,大概有四五人,

人都非常客氣,所以其實剛開始對公司的印象不錯,不過總共要有三次面試,還要身家清白才行。

有幸被通知第二次,不過這次面試我的人大概就有七八個人之多,長官級的多了很多,不過那些長官的嘴臉,

真的讓人怯步,其實有點算是攻擊性的問答,會不斷地挫你的勢氣,這公司主要使用COBOL語言,

不過我的履歷本來就沒說我會,第一次面試時他們也都說進來在學,結果某位長官就說,他們要找有經驗的,寫過COBOL的,

我心想靠,那幹嗎還找我去,又不是我主動丟的,有些長官臉色很像我欠他幾千萬一樣,愁眉苦臉看著我的資料。

而且這些長官問的問題,算是我面試到現在最差的,有點問不到重點,還一直問五六年前修的課的內容,我也大概說了,

是有點無言,不過整體而言,這些長官表現真的挺差的,問也問不精,整個就是面試前1分鐘才看我的資料,就要面試我。

後來三個禮拜後通知第三次面試,不過我直接就回絕了。

4.工研院(雲端中心):

評價:優x無限大

在上個面試搞得面試者心情很差下,去面試了這個職務,因為專長本來就是web方面的技術,也很喜歡這份工作,

面試在新竹,一開始會有硬體跟軟體的主管分別面試,主要是要看你適合分到那一個組,面試很美式,

門都是打開的,可以聽到上一個面試者的談話,通常主管不會看著你的資料跟你面試,他們都會要求你直接用白板解釋他們問的問題,

我很喜歡這樣的風格,而且美式風格口頭禪就是那很棒、很讚,雖然是口頭禪,不過無形地給面試者信心,

會去更加地表現自己,整個面試就是很開心,算是我非常想做的工作,兩個禮拜後也通知錄取了。

5.新日光(CIM工程師):

評價:優

面試地點在新竹,公司建築也是很氣派,一開始是HR面試,人很不錯,會先跟你說面試主管會重視什麼,

也會說一些他看到目前你的小缺點,例如有人進來一定要先起立等等。英文考試不難,沒有聽力,主要是選擇題,

面試的主管以前在台積電工作,是位經理,

一開始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屌、很傲慢,不過後來面談談開了,他個性就變得很好玩,會考你一些心算,看看你反應怎樣,

給我的感覺很不錯,而且談了大概三個小時,經理就去通知廠長面談,不過廠長可能看我不順眼吧,

大概面談20分鐘就結束了,有說到薪資一定會讓人滿意,不過不肯透露多少,

此次HR的建議讓我成長蠻多的。結果:沒有錄取。

6.合勤(應用軟體部工程師):

評價:優

面試地點也在新竹,會考TOEIC,不過比一般TOEIC速度還快,難度沒有很難,不過我抓不到速度,考得很差,

是委托LIVE ABC做的,可以去買書來練,面試我的主管臉很臭、話很少,一看就知道是一個很操的單位,

他說是MIS,有CIM、MES、ERP等等,這職務主要是WEB方面,很適合我的興趣,不過當初我有向人資詢問大概主要用什麼技術,

人資說JAVA,不過104卻是.NET或JAVA,主管也說只要有OO概念就好,不過公司給我的感覺就是賣命的感覺,

薪資說很高,也沒透露多少,不過我考慮其他工作後,我想一個比較活潑的公司文化會比較適合我。結果:還不知道。

7.力晶(CIM工程師):

評價:優優優優

面試地點在新竹,面試流程也是像友達那樣,不過英文考試只有寫選擇題而已沒有聽力,難度不高。主管人給我的感覺很好,

公司的文化也是很不錯,會比較尊重人的私人時間,不是盡力去壓榨員工,主要使用C#,工作內容對我來說也很有趣,

而且公司肯給新鮮人機會,進去後也有受訓等等安排,也是鼓勵內轉等,算是不錯的公司,然後主管面試完後,

會有HR面試,是男的,算是我面試那麼久,第一次遇到男的HR。問題就大概是環繞在你的人格分析上,

不過我面試那麼多間,經驗也累積很多,算是一聽就知道他在隱喻些什麼,也算是面談得很開心,

結果:第二次面試暴久之後才通知,都要去工研院上班了,所以就拒絕了。

8.奇美電子(TFT VII 生產線組長)

評價:可

老實說這是最後一間我面試的公司,因為已經有offer在手,所以面試上心情很輕鬆,但是沒想到一開始就讓我很無奈,

當時人資通知我面試時,我人在外面,沒有紙筆,所以希望他用email通知我,但我等到當晚八點還是沒收到信,

面試是安排在隔天,所以我就上奇美網站找,終於找到要確認面試的地方(要點選,警衛那才有我的資料,才能放我進去),

因為沒收到通知信,只知道電話中是說七廠,但網路上的交通訊息也沒有說得很清楚,

我想當地計程車應該會知道吧(竹科面試的經驗),我也有記下地址,結果當天真的很慘,

我叫55688的計程車,他也不知道七廠在那,只知道我給的地址大概位置,就這樣在那晃來晃去(錢還照算真的搶劫阿),

後來終於到總部的門口,司機問說這是面試的地方嗎,警衛說是,可是我就跟警衛說我是要去七廠,

司機還叫我不要說話...(那有這樣對客人的阿),後來我就不搭了,自己從總部走到七廠,

其實也不是司機的問題,人資應該要講清楚要在D3換證,然後再進去七廠,這些都沒有說,叫人自己想辦法,哀

不過主管人蠻好的,面談職務內容上,互動很多,他說這工作主要是帶小姐,因為奇美作業員多是小姐,

要管好他們,並且還要管理績效、良率檢測等等,可以內轉,他知道我想轉寫程式的,所以他也很歡迎,

不過就人資部份通知內容上還蠻讓人頭痛的,我面試完回到家才收到當天晚上5點多寄出的信,

不過我當天等了一個晚上都沒收到,仔細看內容也沒有交通、換證的詳細資料,就算我有收到也是會迷路,

這工作有考英文(沒有聽力),難度不難,還有考智力測驗(主要是國中小數學還有一些面板知識),

工作做二歇二,要輪班有大夜,算是操體力的,生產線概念要不錯,有年終有分紅,結果:沒有錄取,因為我有提出pay要開得比工研高,哈。

 


最後考量自己的興趣、專長等等之下,就決定去工研院了,雖然之後還有

台揚、台積、矽品等面試通知,不過面試真的很累,因為每個面試一定要事先準備,

所以就推掉以上的面試(有些職務不太喜歡)。

祝還沒找到適合工作的人找到工作,工作一定要找適合的,

只要有耐心一定找得到,也別忘了在這段時間盡量進修,或者是去考張英文證照,

這都對於找工作或著面試有很大的幫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am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