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日本草根之行從準備到開始再到結束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除了學到很多日文之外,日本人生活的習俗文化讓我印象深刻,還有日本人對事情的態度及整個日本農業環境的發展及與台灣相似的地方都一一地讓我們體驗到。

剛知道當上日本草根大使的時候,心裡是期待又興奮,期待的是當地日本的文化與我在台灣知道的日本印象是否是一致的?興奮的是第一次出國的心情,這讓我百感交集,但是先要解決的問題則是禮物的問題。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是出了名的有禮貌,像交換名片盡可能的對對方低頭以視禮貌、以及吃拉麵要大聲為了要表達美味好吃,還有長幼有序的社會階層,這都是大家在台灣就耳聞能詳的事情。這時還沒踏上日本領土的我就對於日本人的禮貌文化十分頭痛,就是該送什麼樣的禮物才能有禮貌又有體面,這時我選上有台灣地方文化的產物,就是高雄正在推展的陶笛文化,我一連買了好幾個希望日本人能夠接受心意。

為了第一天下午一點20分的國泰航空飛往日本成田的飛機,我從淡水戴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撘著計程車直接坐到中正機場希望不要遲到,在十點半的時候就在中正機場準備與其他的夥伴會面,因為機場的混亂使得大家全部會面的時間晚了點,但好險還是很順利的撘上準時的飛機飛往日本,這也算是這次行程第一個遇到的小問題。這天十月20日對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一天,除了是當上草根大使以及第一次出國的心情外,還是我的20歲生日,真地讓我在飛機上過了生日感覺很新鮮,大家也很捧面子的對空服小姐一致點了紅酒致意,雖然最後大家東倒西歪的紛紛點了茶來解酒意。下午日本當地五點08分到達我們的目的地:日本,大家帶著滿心期待的心情不斷地往各個招牌拍照,我則是覺得日本沒有想像的陌生,漢字招牌到處可見,就算是完全不懂日文的台灣人也可以大概了解其意思。在我們領完行李後就開始尋找可以到新宿車站的巴士,最後我們找上了從台灣到日本打拚的阿川先生,因為那天下雨剛好是卡陶基颱風(日本稱23號台風)滯留在東京上空,整個東京大淹水好險我們搭上了台灣人的小巴士,可以自由的轉小巷子而不必受淹水之苦,晚上八點半我們終於到達了OISCA總部,大家討論好明天的送禮的事項早早就入睡了。

在日本的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大家每個人都打扮得非常地有體面去參加會議,送給總部一個陶製的禮物完成了我們的第一個任務,接下來的時間HAYASHI先生向我們解釋了後來幾天接待家庭的事項,我們這次總共有五個人:三個往北兩個往南,往北(美雲姐、文筠、永森)經宮城縣、茨城縣、長野縣;往南(美雪姐,嘉豐大哥)經岐阜縣、愛知縣、靜岡縣,HAYASHI先生一一地向我們兩個團解釋行程及當地的接待人員,隔天我們就要自行出發往日本內部探險去了,下午的時間和我們一起來的台灣OISCA總部陳先生先帶我們去熟悉東京的環境,也到了很多知名的景點像淺草寺、上野阿美町等。

隔天一大早九點多我們兩團就在東京車站各自分開前往到要去的縣市,我們三個往北的先到宮城縣古川市,這是我第一次坐新幹線感覺真的是超快的,宮城縣是日本本島的東北地區大縣距離東京有很大的一段距離,但在上午11點多就到達宮城縣古川市車站,新幹線的神速果然不是噓傳,來接待我們的三位先生分別是AONUMA先生MAZTSUADA先生以及TSUKAWALA先生,還有一位跟我同樣是讀淡江大學現在在仙台東北大學就讀研究所的學姊許惠鈞,她是古川市OISCA支部請的翻譯,讓我們跟日本人可以有溝通的橋樑。吃完午餐後我們就前往第一個參放的地點古川市的農會協會(JA),跟農會的長官互相交換名片開始聽整個宮城縣的農業發展以及規模跟未來的發展後,交予草根大使的旗幟我們再往下一個行程前進,在車上我看到了廣闊的農地感覺宮城縣真的有農業大縣的感覺,感覺很清新又很開闊,這是台灣看不到的美麗景觀。下了車來到了玄米處理廠,我看到了日本人進步的機器以及一貫化的處理,玄米由農民一起提交,處理廠處理完後在依當初每個農民提交的個別數量再個別分發,很進步的機器讓複雜的過程變得很簡單,整個過程幾乎用不到什麼人工,還有將農民的農產品集中處理跟品質的一貫化處理,讓農產品變得非常有競爭力,這是台灣很值得學習的地方。再來我們到達了宮城縣的水稻改良所,這裡是一個農產品高科技研究的重鎮,我們在這裡上了一堂改良過程的課程受獲良多以及看到日本人對專業的尊重及研發的精神不禁深深地感嘆台灣政治影響一切的慘境。參觀完後接待人員帶我們回下塌飯店休息及放行李,準備晚上六點半就要參加重要的歡迎會,歡迎會不但是日本人歡迎我們的到來,也是今年十二月一號到五號他們要來台灣的先行告知會,我們在歡迎會互相敬酒以及認識了很多在宮城縣知名的農業人士後,歡迎會直到晚上九點才結束,然後我們三個就在我的房間開會討論明天的行程及禮物分配的問題,討論到很晚才各自上床睡覺。

隔天一大早我們三個前往飯店的食堂享用早餐,非常有趣的是我們三個不敢吃生蛋,蛋就放在桌上不去碰它,直到服務生知道我們是外國人才把它煮成三個荷包蛋給我們,講給學姊惠鈞聽的時候讓她不禁大笑。接下來我們就往渡邊採種場學習農業知識,在這裡我們知道了很多品種的蔬菜像高麗菜、茄子、白蘿蔔、 辣椒等蔬菜,這裡將品種分得很清楚,每個品種都插了一個牌子,很有計畫性地去種植農作物。參觀完後十一點到達農振巨蛋,他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溫室集合,裡面種植了很多茄子,因為這個巨蛋溫室是由政府出部分資金建立而成,所以巨蛋種植的農作物都要由政府指示,這是裡面的負責人感嘆地對我們說的,但是高興地是他快還完政府錢了所以很快他就可以種自己想種的東西。這個巨蛋裡面的機器及可種植面積非常地廣大,一開始進去還要拖鞋否則會讓植物生病,非常的專業化。因為全天候的溫控及暖氣調節讓這裡一年四季都可以種植,完全克服天氣的問題,連製造暖氣機器的燃料他們都非常地挑剔,強調使用不影響到植物的燃料,而每個植物都是種植在特殊的海綿裡而不是種植在土裡,我想光成本就砸了不少錢吧!看完後接待家庭怕我們太無聊特別地規劃帶我們去日本超知名的旅遊勝地鳴子峽,它是賞紅葉的三大勝地之一,有點像台灣太魯閣染上紅色的顏色一樣,非常地漂亮,接下來接待家庭帶我們去特產物區亮所看農產品,在這裡我覺得很像台灣的農會超市賣很多其他縣市的產品,像是北海道的巧克力就有一個專櫃,整個量販區樓頂還有瞭望台可以看到廣闊的農地,非常地悠閒又富情意。接下來就是回到TSUKAWALA先生的家住一晚,我們三個人到了他的家後非常地驚訝,真的是古色古香,房子是仿唐建築又有花園,內部有很多文物、花瓶的擺設,讓我們三個住了一晚就很想賴著不走,TSUKAWALA先生知道我喜歡西洋音樂還帶我去他聽音樂的房間好好享受高級的待遇,真的讓我永生難忘。

隔天就是到日本的第五天了,我們要離別第一個接待縣市,一大早起床後就準備收拾行李前往下一個接待點茨城縣,宮城縣的接待人員帶我們到第一次見面的古川市車站,依依不捨地目送我們離開。我們在坐新幹線的路上看窗邊的風景不自覺很快地就到了宇都宮車站,在這裡由茨城縣石下町的接待人員帶我們到茨城縣去,在路上我們看到了很多被颱風侵害的農地,淹水非常地嚴重,也很多農產品都報銷了,車上的接待人員向我們說今年日本颱風之多真地是前所未有,雖然聽在我的耳裡覺得台灣每年雨季都是這樣。這個接待點非常地不一樣,就是我們三個要被拆散到三個家庭去,這讓我們三個很突兀,可是也是非常不一樣地經歷,我的HOSTFAMILYSHIOIRI先生,他來過台灣七次了而且英文也不差,我待在他們家溝通上還不是很大的問題。這次也有一位翻譯,她是美雲姐的HOSTFAMILY的老婆是台灣人叫葉淑莉,因為接待人員裡有台灣人讓我們非常地感覺親切,今天已經是我們來到日本的第五天了大家都很想家,葉淑莉小姐的出現替我們注入一到暖流。大家互相認識後,接待家庭帶我們去參觀豐田城旁的土產攤,我看到很多我沒看過的農產品像是味道類似金佶但是外觀又像檸檬的果實,還有日本冬瓜等等,接下來就往旁邊的豐田城參觀,這個城是這個石下町的地標,裡面記載了石下町的歷史以及產物,如木屐、藍染都是石下町的名產,一樓一樓地往上參觀,最後到達豐田城的頂部看到了整個石下町,很漂亮的農田將大地劃成好幾塊,淑莉姐一一地介紹每個人的家庭位在哪個方位,還看到了築波科學園區:它是日本最頂尖的研發中心,真是讓我上了一課呢!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大家各自回到各自的家庭去好好地去互相認識,我來到SHIOIRI先生的家,他家也是非常地古色古香,我跟SHIOIRI先生聊了高雄市還有我在台灣的生活,SHIOIRI先生也帶我去參觀他的胡瓜園溫室,內部很先進喔!全部都是全自動的,日本因為先進的機器讓每一個農民的平均產值都變得很高這也是台灣值得觀摩的地方,台灣每個農民的產值在世界比較上還是非常地低。接下來SHIOIRI家庭替我準備了很精緻的晚餐,吃了很多的生魚片和他們茨城縣有名的雞肉,晚上的時間SHIOIRI先生陪我聊了很多他去台灣的經驗,我想他很喜歡台灣吧!

隔天一大早六點半起床後吃完早餐,等SHIOIRI先生去照顧完小胡瓜,八點就出發到石下町聽去拜見町長,町長很高興見到我們還致送給我們禮物,跟我們討論了很多石下町的農業發展,還相約晚上的歡迎會以及明天晚上陪他打軟排球。回到SHIOIRI先生的家後,SHIOIRI他們要忙著小胡瓜的農事,因為我幫不上什麼忙(都是專業的胡瓜選取工作,也沒時間教我)就牽了一台腳踏車給我讓我去石下町周圍繞一繞。我騎著腳踏車很高興地到處亂逛,看到了很多農田、農民採收蔬果、國民中學、紅葉林、工廠、及古色古香的民房,整個感覺像回到江戶時代,很安靜的社區還有仿唐的建築到處可見,還有古老的神社出現在不大明顯的地方處處都讓我驚奇,騎到最後還不小心迷路了,在順著原來的路飆回家好險趕在上午十一點(SHIOIRI先生約定回來的時間)回到家,然後SHIOIRI先生安排工作給我,他叫我摺要放小胡瓜的紙盒,起初我還笨手笨腳地,可是摺到最後真地是超神速的說,也是久能生巧吧!一下子就摺了一大堆紙盒也結束我的工作,下午的時候SHIOIRI先生帶我去KULAKANE先生家聊天,讓我在他們家上網(這是石下町接待人員中唯一家有網路的),此時台灣正受颱風的肆虐而且還放了颱風假,好險用網路跟台灣的同學聯絡上詢問一切是否安好,雖然得之一切都還平安,可是在KULAKANE先生家電腦玩地太久讓SHIOIRI先生等了很久,我非常很不好意思因為還要趕回家送小胡瓜到農會出貨。到了農會出貨倉庫我看到他們是用紙箱上的優、BCD來分等級一一統一出貨到市場去,這樣的方式也是非常不錯的管理方法免得農民要忙照顧農物還要煩惱出售市場,參觀完後回到SHIOIRI先生家休息一下晚上六點多就要出發到歡迎會會場去,這裡聚集了很多石下町OISCA的會員準備歡迎我們,而且還準備會後去唱卡拉OK,真地對我們非常的熱情。

又過了一天,今天是他們租了一台小巴士準備帶我們去大子町看蘋果,由於下雨的關係就沒有去看日本知名的瀑布了,但是在大子町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那麼多品種的蘋果,可想而知日本人對蘋果的重視以及喜愛,有李子蘋果、桃子蘋果、蜜蘋果等,厲害的除了他們可以一眼出看這個蘋果的品名(每顆對我來說都長得差不多)他們削蘋果的功力更是一絶。吃完蘋果後就要出發到茨城縣廳去拜見裡面的長官,坐了很久的車看到了茨城縣廳讓我嚇了一跳比我們的板橋火車站還要雄偉跟現代化,完全不像一個農業縣會有的感覺,進去拜見長官準備對他問一些問題,他回答給我們的都是整個茨城縣的發展以及未來走向,包括要變成日本第二大農業縣(現在是第三)外還要成為日本前五名的工業縣(現在是第九),非常地有企圖心而且也很重視農業的發展,光水利工程就動工了20年還要6年才能完工,完工後可以增加兩萬甲的灌溉面積。還有茨城縣要往現代化的網路視訊科技去發展,因為茨城縣的老人多所以希望可以做到老人在家就可以用視訊給醫生看診,這樣可以省去很多交通上的麻煩,總而言之茨城縣長官給我們的訊息是茨城縣的前途非常地明朗及有企圖心。離開縣廳後,淑莉姐聽到我們下一個行程要到長野縣,那裡是日本本島很冷的地方之一,因為我帶的衣服不多所以他們就帶我們去石下町的購物中心去買衣服還去了現在很流行的100元商店。在這些店裡我體驗到日本生活大不易的心情,每樣東西真的都超貴的,生活在台灣的我應該覺得幸福才對。買完該買的衣物後他們帶我們去吃中華料理,因為在日本的中華料理大多是大陸口味讓我有些菜吃起來覺得很奇怪,但是還是有些部分還蠻相似台灣的菜色。吃完晚餐後今天的行程就這樣渡過了,每個人都累趴趴的回到家很快就入睡了。

隔天一大早就要道別第二個接待家庭了,他們為我們準備了很好吃的道地御飯團讓我們在車上可以吃,這次他們帶我們到古河車站坐車但是我們將要遇到很大的問題就是:換車,這次我們要連換坐三種車,感覺很困難,文筠的接待家庭還很貼心地替我們作了車站的地圖怕我們迷路,但是真地去坐車和換車後覺得一點都不困難只要照著指示去做很快就可以坐到要坐的車,就這樣我們就到達了目的地塩尻車站,這是最後一個接待點長野縣,由NAKACINA先生和TAKEI先生來接我們,這次是由NAKACINA先生陪我們全程,TAKEI先生陪我們一段時間,然後大部分時間要作TAKEI先生的休旅車,結果TAKEI先生剛要帶我們去看農會超市的時候NAKACINA先生自己開著車就跟我們走丟了,因為NAKACINA先生已經72歲了所以大家都很擔心,好險很快地就找到他了也順利到達農會超市,在這裡我很好奇的就是他們的米賣的是玄米(沒有去殼的米)在現場去殼,顧客可以選擇要去多少程度的殼,讓我感覺很新穎不像台灣都是整包弄好的,台灣應該也可以這樣去嘗試看看。看完農會超市後前往三鄉村(另一個農會超市)結果休業沒看到,日本人的部分商店還真的很早關,所以我們就提早去蘋果園參觀,長野的蘋果也是非常地有名這裡到處都可以看到蘋果園,我們到的這一個蘋果園很特別,顧客花兩萬就可以包下這裡一棵蘋果樹一年,其他的種植及照顧事宜都是由這裡的負責人來負責,顧客只要來採收這棵樹的蘋果就行了,可是有很多人花了錢卻都沒有來採收,整個地上都是掉落的蘋果沒人去採卻變成肥料很可惜。負責人隨手摘三個新鮮的蘋果給我們吃,因為今天的天氣非常地冷(最高14度最低4),整個蘋果都像冰過的卻超好吃的說。再來這裡的負責人一一地向我們解說這裡的經營模式以及種植面積(35)。看完蘋果園後就回去NAKACINA先生家,然後NAKACINA先生跟我們討論一見很重要的事:就是要去泡湯,大家都知道日本的泡湯都是脫光光地,這對我們三個都非常地新鮮也很不好意思,最後商討的結果終於大家都決定要去泡湯,來到湯店我覺得日本人真的很愛泡湯,而且泡完湯後就會覺得寒意消去感覺很輕快跟暖活,果然泡湯真的很好玩,讓我喜歡上在日本泡湯。泡完回到NAKACINA先生家後,他們為我們準備了很豐盛的生魚片大餐還有很多地水果,我們三個真地怎麼吃都吃不完。飯後今天的行程就結束了,日本人很早就睡了大概九點就都上床睡覺了,可是因為我們要整理每一天的日記跟細部的細項,通常都要忙到晚上12點才能入睡。

隔天一早起來NAKACINA先生跟TAKEI先生帶我們到長野知名的冬季奧運會館參觀,這裡的建築非常地特別聽說是由三層不同的材質建成,在會館的外面還有一堆的冰可以去玩,都是裡面溜冰場清出來的,這次雖然沒有看到雪可是在這一堆冰下讓我們好像置身雪境一樣,一解我沒看到雪的感嘆。接下來他們就帶我們進去會館裡看當年1998年長野冬季奧運的紀錄片,看紀錄片要用特殊的眼鏡會有3D的效果喔,我不禁讚嘆日本科技之強。看完紀錄片後,會館其他區域還有一系列的冬季奧運展區,在當年所有的參加國家裡台灣也有參加這次的奧運會喔!我們是在一堆國家標誌裡找出中華台北標誌的。參觀完後就離開奧運會館往下一個行程點前進,在中午時候到達日本非常知名牌子MISUZU豆腐的工廠,一開始NAKACINA先生先帶我們去員工餐廳吃午飯。員工餐廳的給食是自助式的,一個流動線上有很多食物讓你挑選,你挑了這個食物後再拿這個食物價碼的牌子,最後再把所有的牌子給人員結帳,這是讓我覺得挺不錯的創意,但是讓我驚訝的是,最後要把飯碗洗淨跟廚餘清除的時候,他們每個人都吃的好乾淨,只有我們三個外國人吃得很不乾淨,倒廚餘的時間還過久使後面排成一條長龍,非常地尷尬,我只能說他們的公司真的很有規矩連員工吃東西都一定吃得很乾淨。吃完飯後公司人員帶我們去他們的製造工廠裡觀摩,走得是他們公司特製的觀摩線路,與工廠內部隔開我們只透過玻璃觀看。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所有製造與包裝的過程,整個過程不須什麼人工幾乎是全自動,感覺就是非常具規模,一些黃豆渣變成包裝完美的炸豆腐過程非常地有趣,像是請了機器人來工作一樣,這些台灣有像都有在推廣實施。現在他們公司目標正往大陸發展希望可以在大陸搶到市場,看來他們跟我們台灣的想法都是一致的。離開MISUZU豆腐工廠後,NAKACINA先生跟TAKEI先生帶我們到警察局拿導覽手冊,這裡有各式各樣的觀光手冊,泡湯、交通、紅葉、休憩等等,一個縣就有一大堆的手冊而且還統一一個地方供民眾索取,我們台灣的確太缺乏這樣統一的地點,台灣每個地方的手冊也是很多只是都沒有集中起來統一放置,我覺得政府應該強化這方面的宣傳方法。在警察局待了一下就往日本超知名的寺廟善光寺去參觀,這個寺廟感覺真的比東京的淺草寺還要舊,在這裡我們待了一段時間做些觀光客會作的事情。離開善光寺後我們就走上高速公路,長野是個四面環山的縣所以我們一路上都會經過很多的山洞,TAKEI先生帶我們到標高五百多公尺的休息站讓我們在這裡看整個長野縣的天際線,真的很漂亮感覺整個城都變得小小的,看得到剛剛看到的善光寺還有冬季奧運會館,真的很美。稍微休息一下後就往一個產WASAMI的農場去參觀,我在這裡吃到WASAMI的冰淇淋喔!還有日本的WASAMI是種在水裡的,水非常地乾淨,聽美雲姐說WASAMI是非常敏感的,它只能種在乾淨的水,但是台灣的阿里山WASAMI是種在土裡,跟日本的不太一樣。參觀完WASAMI農場後今天的行程也就結束了,回到NAKACINA先生家後,NAKACINA先生家還特地準備熱熱地火鍋給我們吃,因為他們說他們曾經去過台灣吃火鍋覺得很讚,特地準備給我們吃讓我們像回到台灣一樣,的確他們準備的火鍋很好吃呢!只是他們都是先放在鍋裡煮好的,不像台灣是一盤一盤生的食物放在火鍋旁再慢慢加進火鍋。吃完火鍋後今天也就這樣又過去了,真地過第很快呢!

又過了一天,今天是來日本的第十天也是參訪行程的最後一天。今天早上NAKACINA先生跟TAKEI先生帶我們去參加當地四賀村的一個育樹祭典,不要想說它是種樹的喔!我當初也是這樣子想,可是當他們叫我們去領鋸子、還有一些鋤草工具的時候我就清楚了,原來是要砍樹。可是是要砍有害的樹,他們會在要留下的樹上綁上緞帶,我們只要把沒有綁的樹砍掉就好了,就這樣我們三個外國人在這裡像土包子一樣玩那些工具,直到中午十二點才結束育樹祭。再來NAKACINA先生就帶我們去泡溫泉把剛剛的疲勞都消除,接下來的行程TAKEI先生就因為身為市議員事情繁忙而不能陪我們了。泡完溫泉後,NAKACINA先生帶我們到松本市景氣對策本部,在這裡我們見到跟我們一樣來日本觀摩農業的大陸人,他們來日本參訪三個月剛從京都來到長野。看到大陸人後感覺還蠻親切的,終於可以用中文溝通了,因為這個接待點他們沒有一個人會中文也沒有翻譯,所以來到長野後我們真的都是寫漢字跟NAKACINA先生和TAKEI先生筆談。聊玩天後就離開這裡前往日本國寶松本城參觀,這個城非常地舊,跟之前去茨城縣的豐田城比起來,豐田城真的太新了,走在松本城裡感覺樓梯都快塌了。古代日本人又特別矮,走在樓梯上都快打到天花板了。整個城裡都是介紹古代這個城製造的炮火跟火槍,強調這個城的戰略位置,感覺得出來古代嚴肅戰爭的氣氛。出了城,城周圍的廣場有很多比賽優勝的大菊花跟一些栽植植物的展覽,還有日本知名城堡的介紹。參觀完後,NAKACINA先生帶我們參加OISCA中信支部的聚會,在松本城旁的一家中國料理餐廳舉行,來的人都是些大人物而且都非常地親切,其中還有一個一直逗著我玩,他們日本人好客的本性表露無遺。吃完飯後,日本人特愛續攤,帶我們到卡拉OK店唱歌,特別的是它是一間台灣人開的店,讓我們非常地感覺回到家一樣,可以跟老闆娘流利地用台語溝通,在異地見到同鄉人的感覺怎麼也說不出來!唱完歌後,大家都醉醺醺地回家去了,今天是我來日本第一次那麼醉,喝了五杯生啤酒、一杯山多力、一杯日本麒麟,真是好多阿,今天也特別地好睡!

又過了一天,也是最後一天待在長野了,再來NAKACINA先生就要帶我們去松本車站坐車回東京OISCA總部了。八天的接待家庭生活我感到很快樂、感覺到日本人的好客文化、以及日本人精益求精的精神,這些都是參加旅遊團感覺不到的,因為我們不是每天住在飯店、不是跟著會講中文的導遊去參觀、也沒有旅遊團早就規劃給顧客知道的行程;這十天我們要住在日本人的家庭裡、跟著日本人去玩、必須放開心胸跟日本人相處、行程都是到了每個接待點才大概知道也可能隨時變動,可以說這十天驚奇不斷,每個行程每個點都有值得紀錄的事情,像日本人喝酒的習俗必須要別人倒,不能自己倒自己喝,還有日本人早起早睡的生活規律等等,這些都是深入日本生活才能體驗到的經驗。總而言之,這次真的很感謝OISCA、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給我們這個機會到日本觀摩農業、生活在日本農家的家庭裡,這也是我畢生難忘的經驗,第一次走出台灣這個小島,世界原來是這樣的多元,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在去日本的,因為我有太多的沒有看完的事情要去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am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